148.jpg   

 

由於村上春樹極力推崇(這位先生也因為這部小說進入了創作的殿堂),吸引我看了這部小說。《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1925年出版,是美國作家費茲傑羅以1920年代的紐約市及長島為背景所寫的一部小說。第一次閱讀時就被蓋茲比Gatsby那熾烈濃郁的情感驚得正襟危坐起來,也被殘酷悲傷的結局嚇得無法言語。最近再次閱讀,心中的感受比上次更強烈。建議各位有空仍應看看小說,文句優美瑰麗,並帶有諷刺意味的幽默感。

 

 149.jpg   

 

電影與書籍皆以尼克‧卡洛威Nick Carraway〈陶比‧麥奎爾 Tobey Maguire飾演〉的視角敘述整個事件。尼克剛從大學畢業,搬到紐約東方延伸出來的長島市「西卵」,剛好就住在傑伊‧蓋茲比Jay Gatsby〈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飾演〉的豪宅附近。他與蓋茲比素昧平生,親見他的豪宅幾乎日日狂歡派對,夜夜歌舞昇平,與蓋茲比初見時被他親切豁達貼心的特質吸引。尼克從旁人得知他的發跡過程後,深覺此人是個謎樣人物啊!

 

尼克有一遠房表妹黛西‧布坎南Daisy Buchanan〈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飾演〉住在都會風較盛的「東卵」,她的先生湯姆‧布坎南 Tom Buchanan〈喬爾‧埃哲頓 Joel Edgerton飾演〉是尼克大學時代的朋友。黛西這對夫妻原生家庭富裕,過著上流社會的富豪生活。蓋茲比得知尼克與黛西有親戚關係後,用非常迂迴的方式商請尼克帶領黛西到他的宅第會面。

 

蓋茲比從小生長在貧窮的家庭,要靠勞力賺取微薄薪資養活自己。長大後他從軍,身上的軍裝是他從小到大穿過最體面的服裝,穿上軍裝的蓋茲比英姿煥發,彷彿也洗去貧窮附著的怯懦與窮酸氣。一天蓋茲比和同袍受邀來到黛西父母家,一進入大廳,富麗堂皇的裝潢讓蓋茲比深深迷惑與震驚,他從未看過有錢人的宅第,這一刻好似在幻夢中。美麗的黛西此時翩然而現,蓋茲比目眩神迷心馳蕩漾,完全移不開目光。兩人隨即陷入熱戀,無法自拔。必須被派遣出國而離開的蓋茲比,請黛西等候他回來。但黛西這位富家女,心中雖眷戀與蓋茲比的感情,卻仍義無反顧嫁給門當戶對的湯姆。

 

 150.jpg  

 

回國後致富的蓋茲比,前後運籌帷幄五年才與心中念茲在茲的黛西見了面,這等的熱烈心思與專情真是世上少有啊!因為湯姆風流有外遇,讓黛西心頭煩悶,此時出現的蓋茲比就像一座活泉,給予黛西帶來青春與歡樂。但用熱情燃燒自己的蓋茲比,最後卻仍得不到黛西相同的回應,因為一件意外殺人事件,黛西第二次拋棄蓋茲比。當蓋茲比在泳池畔心急等候黛西的電話時,想必心中仍抱有樂觀的期望,只不過,來到他面前的是死神派遣來的莽夫。

 

◎電影劇情與原著很接近,事實上,是我近期看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後契合度最高的一部,許多小說中熟悉的對話從劇中人口中說出時,我還嚇了一跳!不過,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這麼忠於原著的精神我倒是持肯定的態度,因為作者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文采極佳,故事流暢不俗。導演只在影片前後對原著做了一些更改:(1)尼克接受心理醫生治療而寫下這本書(2)蓋茲比受梅爾‧渥夫斯罕Meyer Wolfsheim操控,他只是傀儡,連大宅都是吸引客戶的「道具」。

 

劇中的場景華麗炫目,服裝、配飾美不勝收,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把1920年代奢華的氛圍營造得十分到位,我真恨不得能跳進去銀幕中共享華服與美酒呢!另外,看原著時,原有幾個段落不太能了解,竟在看電影時完全融會貫通了,amazing

 

觀賞電影前我已經在youtube把原聲帶聽過了,很有mix & match 的實驗風格,原本覺得有些歌曲與片中的1922年代背景會產生突兀感,但真正觀影時卻覺得音樂搭配得很棒,原有的疑慮一掃而空,尤其主題曲〈young and beautiful 〉流瀉而出的當時,完全陶醉其中啊!

 

The Great Ggasby》這本書評價會這麼高,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書中描述的景色或場景的用詞精雕細琢、巧奪天工,我在閱讀時也很折服於費茲傑羅的文采。閱讀時雖也有畫面,但直到看了電影時我才發現自己對書中場景的聯想力真是貧瘠到要反省的地步了。灰燼谷的荒涼髒汙、Gatsby的豪華大城堡、Gatsby大宅前的美麗海洋與海面上變化萬千的奇景、大廳中絢奪目的璀璨舞會……真令人讚嘆啊!也讓我見識到這部小說之能列為百大英文小說第二位的魅力。

 

一部電影要得眾人喜愛是不容易的,這齣電影除了某些角色沒有深得我心外(完全是個人的喜惡,不太重要),我感受到導演巴茲魯曼拍這齣電影的誠意。這真是一部值得觀賞的文學電影。

 

純淨靈魂的蓋茲比與他周遭混沌虛偽的人群形成強烈對比,他站在豪宅中,凝望海灣對面一盞綠色小燈的專注神情,在夜空下熠熠生輝。

 

 

 

arrow
arrow

    Em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