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年是國美館開館第25周年,暑假去台中遊玩時,特地空出一段時間拜訪這位相識已久卻少見面的朋友。

 

曾經和同班好友在中港路「東海別墅」(中港路現在更名為台灣大道)租賃小套房而居。同學努力上進,白天工作,晚上還去大學選讀有興趣的課程。我呢,櫻櫻美代子一枚,如何排遣夜晚無聊的時光呢?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國美館規畫一系列有關藝術、美學等相關的講座與活動,引發了我的興趣。我當然要找最無壓力負擔兼可休閒娛樂的,I got it.就是電影欣賞!多麼賞心悅目的課程啊!二話不說立刻報名。

 

16.jpg  

 

原本想「電影欣賞」不就看看電影嘛,結果這門課程老師的上課方式十分寓教於樂,不但讓我欣賞了電影,還從電影中汲取許多生活精華,思考一些未曾想過的人生哲理。講師選的電影很多元,而且儘量別於商業片,以藝術片為取向〈符合美術館的氛圍吧〉。包含美國、日本及歐洲國家的影片,對於當時的我算是大開眼界。講師播放電影前先講述這齣電影的拍攝主題與時代背景,然後大家坐在舒適的影音廳中靜靜的觀賞,最後老師針對影片中一些特別的議題、演員、音樂…等提出心得做分享,學員要參與討論與否皆隨自己意願,整個過程既輕鬆又愜意。而我也在這個課程中,在心底悄悄萌發了對電影藝術的崇拜。

 

17.jpg  

 

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當時看過的電影有:默劇大師卓別林的《摩登時代》和《城市之光》、黑澤明的《羅生門》和另一齣日本黑色幽默武士片〈片名不確定〉、以及劇情有印象但片名忘記了的歐洲片……雖然只想起這幾齣,但這些電影的影像經過這麼多年還在腦中,真是不可思議。

 

從小到大,如果有機會到電影院看電影,除了看國片,大部分看的幾乎都是好萊塢的商業片。商業片內容精采緊湊,但常常有一既定的公式,實際上劇情架構變化不 多,被這種影片餵養久了,你會以為電影就是這個樣貌。直到我看到歐洲電影,他們特殊題材的選擇、他們思考事情的邏輯、對話的方式…讓我非常震撼;卓別林的默劇則讓人感受到影像的獨特魅力,雖然沒有台詞,但演員的表情、肢體動作以及流暢的劇情,依然令我看得又哭又笑;而改編自芥川龍之介小說《竹林中》的經典電影《羅生門》,只有幾個人物和簡單的場景,卻因一堆精彩的謊言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一直猜測武士到底怎麼死的?我相信這部電影也形塑了日後日本推理小說和電影的精神與典範。上了這門課程後,才慢慢瞭解:原來,電影還有這麼多類型啊!

 

人生中有些時刻會不經意的讓一些種子落在你的心田,然後這些休眠的種子,尋得機會甦醒了,它們就開始汲取養分,繼續成長與茁壯。國美館就是為我灑下影像藝術種子的重要發源地,這些種子也讓我在漫漫歲月中,逐漸成為熱愛電影的電影魂囉!

 

那麼,仔細想想,現在你熱愛的某些事,是不是在很久以前就已相遇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全站熱搜

    Em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