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jpg  

 

《你的名字》就像韓國片《屍速列車 》一樣,上映前就口碑爆棚、來勢洶洶,而且它還是一齣動畫片。幾個月來,韓、日都有電影在台灣熱銷,想想,不知何時我們的國片也可以在其他國家有這般叫好又叫座的際遇呢?

 

這齣動畫電影在10月中旬時就預先上映了,十幾天來已有數不清的影評發表,觀影前我沒有看影評內文,都只看看標題。眾多影評的標題中有些已很明顯鼓吹它的優、它的好,當然,也有覺得so-so或是not so good的,綜觀而論,大部分是「好雷」就是了。若要我評分,我會給not bad,但還不到excellent的境界喔。若以這齣《你的名字》觀之,新海誠確實能與宮崎駿並駕齊驅,但要超越宮崎駿卻也還有一段距離。

 330.jpg  

 

論畫風,清新自然、流暢又暖心,學美術的朋友與我一同觀賞後,特別誇讚動畫中光影的千變萬化所烘托出的絢麗多采。的確,開場彗星落下時所營造出的層次感炫目迷人,搭配兩名主角你來我往的一言一語,揭開了神秘又華麗的序幕。 

 331.jpg   

 

動畫部分細膩寫實是無可挑剔的,不過,再棒的動畫也需要有一個好故事才能相得益彰。《你的名字》運用了奇幻、科幻的手法講述城市、鄉間兩名毫不相識的青少年瀧和青少女三葉,因為靈魂交換而彼此經歷了迥然的生活場域和內涵,兩人由莫名其妙的震驚到漸漸接受並樂在其中。當瀧想進一步與三葉聯繫時,卻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這個既存的事實將原本充滿甜蜜的青少年綺思,轉換成另一個時空裡迫在眉睫的救援行動。

 

前段看似小情小愛的浪漫劇,牽引出後來錯綜複雜的時空穿梭與史實更動,此等轉折雖有跡可循,仍顛覆了觀者的想像,饒富巧思與趣味。然而,這個擁有許多豐富元素的故事,卻也因鑿痕過深而沒有在我內心激盪出澎湃火花。

 

333.jpg   

 

關於時光穿梭的時間點,我和朋友看完時討論了半天,簡直是剪不斷理還亂。一直到寫電影文時再慢慢回想,才導出以下的結論,對或錯我也不確定XD

 

因為是宮水神社繼承人,三葉與外祖母、母親三人都有在夢中和他人交換身分的特殊體質,三葉交換靈魂的人就是住在東京的瀧。2013年,經過一千多年後才來造訪日本的彗星,竟在墜落時刻分離,隕石掉落在三葉的故鄉造成大災難,包含三葉的親人與朋友共五百多人死亡。

 

三葉為挽回此劫難,在2013年彗星撞故鄉糸守町的前一天去東京找了瀧,交給他一條繫在她頭髮的紅色結繩。2016年,藉由這條紅髮帶牽繫,兩人開始層層疊疊的交換靈魂,最後引導瀧來到三葉的故鄉,找到並喝下祭拜神明的口嚼酒,於是瀧穿越時空回到2013年找到事發前的三葉,三葉再夥同朋友展開搶救鄉親的緊急行動。然後,歷史被改變了。

 

這些就是我的理解了。總之,彗星還沒有撞糸守町前,不管是三葉或是瀧,出現在糸守町的時空都是2013(電視新聞一直報導彗星消息),出現在東京時都是2016(完全沒有彗星相關訊息),也就是2013年的三葉與2016年的阿瀧交換靈魂,這是平行時空。至於,他倆為何能夠這樣做、那樣做,有些部分應該屬於科幻的範疇囉。

 

332.jpg   

 

劇中,三葉住在連咖啡店也沒有的鄉下飛驒,瀧住在繁華大都市東京。東京有快速便捷的交通與緊湊精采的生活,糸守町的人們過著緩慢的生活步調但擁有幾乎失傳的偉大技藝,對比的情境映襯出傳統與現代各有須珍惜的資源與資產。

 

瀧與三葉靈魂互換後製造出的笑料幽默溫馨,我還特別喜歡四葉小妹妹;繪圖栩栩如生的瀧,秀出他的多幅畫作時,銀幕上有一種「畫中畫」的特殊韻味。

 

329.jpg   

 

三葉的老師曾講到,「黃昏」這個白天與黑夜交接因而人事物看起來皆模糊的時段,也是「分身之時」。末段,瀧與三葉就是在這個時刻裡再次感受到彼此的存在,讓他倆欲攜手挽救悲劇也有了實現的可能,這個moment是兩人交換靈魂後首次交會,特別感人。眾所期待的夢幻彗星墜落於糸守所造成的災禍,就在鄉下女孩與都市男孩的相知相惜中化解了。

 

335.jpg  

 

進行靈魂交換與穿越時光的主軸是本劇的亮點,然而,能往返今昔時空除了有三葉特殊體質的設定外,外祖母對故鄉千年來組紐編織藝術的虔敬之心、祭拜神明的舞蹈與口嚼酒的製造過程也算是時空穿梭的要素,這些活動呈現出人與神之間互敬互愛的關聯性,在我看來,這才是本劇的精華。

 

而關於穿梭時空的劇情,稍顯複雜與炫技,反而削弱了珍貴技藝傳承與敬神愛鄉的故事本質;再者,末段配樂中的高亢歌曲著實影響了我思緒的沉澱,也中斷我對劇中情感的延續(我知道,我-老-了) 

336.jpg   

日本幾億人口裡,三葉就是與瀧有緣且能與他交換靈魂,這個緣分改變了彼此的生活習慣、改變了些許性格,甚至改變了生命與未來。脫離時空穿梭後,瀧與三葉完全想不起對方的名字,但在源源流動的時光之河中,他們心裡隱隱有一股對彼此的牽掛,這份思念引導兩人再度相遇,在東京共續情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名字 Your Name 新海誠
    全站熱搜

    Em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